低价引流背后 暗藏套路花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 狄慧 编辑:张雅妮 2024-03-27 09:46:59

  津云新闻讯:我母亲70岁,在全民K歌平台看到推送的纹眉广告,仅需460元。根据广告提示,我母亲添加了商家微信号,并通过微信交了18元定金。到了南开区新天地大厦这家纹眉店以后,我母亲付了尾款。工作人员给她设计眉形,然而每个眉毛只设计了一半,问我母亲哪个好看,得知好看的那个价格要6980元后,我母亲坚持做460元眉形,可工作人员说不能改了,并试图开通我母亲支付宝花呗贷款纹眉。僵持了3个小时,最终让我母亲付款5480元。我母亲现金和卡里的钱都掏空了交给他们4480元,还欠了商家1000元,让我母亲转天再去送钱。  市民程力(化名)

  七旬老人介绍经过

  纹眉遭遇被迫“升级”

  3月12日中午,记者见到了反映人程力和她的母亲。老人向记者出示了该纹绣工作室的广告图片,图片上写着:线上秒杀,根眉360元、雾眉460元,仅需定金18元参与秒杀。在图片最下方,用较小字体写着:品牌承诺到店先设计,不满意定金全部退还,每家门店仅限30个名额,约满截止。“我加上员工微信后,她给我发了眉形的图片,看着挺好我就心动了。”老人还向记者出示了和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亲,定金18元,到店做再付余款,眉型设计不满意不做,定金全额退款,不需要其他费用了。

  老人来到纹绣工作室,先交了442元尾款,工作人员就开始给老人设计眉形。“我躺在床上,她每个眉毛都给我弄了一半,好看的那个我一问要收9000多元,我一听就说太贵了不做,还是做460元的,可是工作人员说改不了了,然后他们就轮番来人劝说我,还让我开通支付宝花呗贷款,按6980元算,每个月还530元,我年龄大了开通不了花呗,他们又让我找女儿、亲戚借钱。说了3个多小时,最后他们又说减1500元,5480元纹眉。最后又交了500元现金,刷了我卡里的3500元,看到我包里还有20元也拿走了,就给我剩了11元回家。”老人无奈地说。记者从老人出示的顾客美容服务协议书上看到,秒杀价460元升级到5480元,最后因经济问题欠商家1000元。

  “我母亲原本是要纹460元的眉毛,结果诱导她花了4480元,还欠了他们1000元,怎么会有这样的商家,就给我母亲剩11元回家,打车都不够,万一路上出点事怎么办?”程力气愤地说,老人回家后才反应过来,又怕家里人说,心里一直不痛快。

  记者随反映人实地暗访

  不少老年人前来咨询

  随后,记者随反映人程力和她的母亲一同来到南开区新天地大厦这家纹绣工作室暗访。在电梯里,一位老人听到和纹眉有关,忍不住打听纹眉效果怎么样。记者追问得知,老人也是从网上看到广告慕名而来。进入工作室,咨询纹眉和正在纹眉的老人不少,工作人员把记者一行领到一间屋子里。

  先是进来一名自称财务负责人的女士进行了沟通,说店里没有任何强迫,老人是自愿升级的,程力和老人提出质疑后,这位负责人表示要核实一下再解决问题。过了一会儿,又进来一位女士说自己是店长,对于程力和老人的说法对方始终表示是经过老人同意才升级到了5480元,并说店里有监控,可以调取监控来调查。在双方争执的时候,记者在这间屋子里看到了价目表,最便宜的纹眉价格优惠完880元,最贵的纹眉价格优惠完9880元。记者表明身份后,要求这位女士调取监控,对方始终没有调出来,不一会儿,又进来一位女士,她说自己是这家店的负责人。她说老人已经纹完一个眉毛了,且同意分期支付,但是因为年龄问题没办理成功,最后协商了一个价格。记者仍提出要调取视频来核实,这位女士说主要是为了解决问题,并没有让记者看视频。

  在双方协商的过程中,记者走出房间,看到一位老人正在找纹眉的工作人员,询问得知老人也是看到了网上460元的秒杀价而来的。没几分钟,一位工作人员拿着一份协议书进到房间,同意退还老人2000元。记者在协议书上看到,收到退款后,消费者承诺不再向相关部门举报或投诉,并撤销所有相关投诉,本人对已消费的服务自己承担,保证不再做无理追究或主张无理权利。不得再向网络媒体传播有损商家名誉的侵权行为,若出现侵权、诽谤行为,商家保持因名誉受损法律诉讼权利并追回己退款项。

  市场监督部门 律师

  回应关切 给出消费提示

  记者就上述问题向12315进行举报,该纹绣工作室属地南开区万兴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干部立即去现场检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经核实,万兴街市场监督管理所近两年收到关于该纹绣工作室相关反映24件,大部分是消费者反映最后接受服务的价格与原先想要的套餐相比差异明显,感觉受骗。万兴街市场监督管理所也都进行了现场检查并联系消费者提供相关证据,针对消费者的诉求,也都通过电话、现场等各种形式组织了当事人双方调解。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继续关注此类商户,针对此类新型消费纠纷加大检查力度,规范经营者合法经营,要求其做到明码标价,向消费者履行告知义务。若发现经营者有逾越法律法规的行为必将依法严厉查处。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型消费纠纷不断涌现,此种类型的消费投诉有所增长,大多是消费者反映经营者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劝导消费者更换更贵的套餐接受服务,与消费者最初想要接受的服务价格有差距,回家后感觉被骗,因此投诉经营者。此类情况不只服务业,商品销售的过程中也存在低、中、高配等不同等级,价格差异明显的情况。监管部门在此提示广大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注意消费陷阱和经营者话术,经营者都是以营利为目的,会站在自己的立场向消费者介绍不同价格的商品或服务,消费者自身也要坚定自己的立场,慎重选择自己不了解的所谓升级、高配套餐,商家推荐的新套餐一定了解清楚与原套餐的区别,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并问清楚价格,在此基础上理性消费。

  本市唯辩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世祯提醒,首先消费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选择是否接受服务,并且知道服务的价格和相关权利。从这件事看出,老人有被诱骗的嫌疑,或者说被胁迫进行了高额消费,遇到这种情况,老人应该首先选择报警,或者拨打消费者投诉电话。至于签了这个协议,民事赔偿可能就不能再去主张退款了,但是有权向相关部门举报,这是妨碍不了的,是每个人的正当权利。(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